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 慢遊義大利 】POGGIOTONDO 坡喬唐朵酒莊˙與生態共生的純淨、極簡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5/03/25

 

     

 

 

 

 

 愛酒人,是浪漫的

 

 

也許無法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但在義大利

 

 

 我會說,無庸置疑

 

 

    初春的義大利,天空一片蔚藍,遠方亞平寧山脈的冰雪未融,陣陣微風吹來,顯得稍微冰冷,卻不刺骨,和煦的陽光彷彿正為我們這一行遠道而來的酒客道聲午安。


   



    以往接觸義大利酒時,總覺得義大利酒複雜、難懂、變化多端,有時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第一印象常會覺得「沒錯,你就是難搞」,但卻又會在某個時刻,突然的、不經意的,不小心捕捉到她瞬間的美,然而終於發現這種小驚喜時,通常酒也快要喝光了,這種挑逗,或者說是戲弄,好像只會留給懂得慢慢了解她的人。這次親自踏上義大利的土地,吃當季食材、品當地的酒、觀古蹟建築、賞古典雕像、逛精品設計、遊精緻酒莊後,終於慢慢理解到,隱藏在義大利酒繁複背後的純粹,其實也是一種「美」的展現,如同他們的建築與雕像創作,重視線條與張力,用色講究整體和諧,低飽和度,不與天爭色(以米白、橘紅、綠色為主、偶爾點綴著一抹深藍),並著重光影的表現。  


   


    這次參訪的 POGGIOTONDO酒莊位於托斯卡尼奇揚地產區西邊的丘陵,酒莊莊主Alberto Antonini(上圖右)在酒界來說應該算是教父級的人物!受深愛葡萄酒的父親影響,Alberto也投身於葡萄酒研究,除在1986年擔任知名酒廠Frescobaldi助理釀酒師,並先後擔任Col D'Oricia 技術總監與Antonori酒莊的首席釀酒師,釀製過我們熟知的SolaiaTignanello等驚世佳釀。此外,Alberto也曾在Robert MondaviAu Bon Climat  Qupe 等加州知名大廠工作過。1996年他與朋友成立了瑪杜拉(Matura)全球釀酒學顧問公司,如今已是知名飛行釀酒師,也受僱於義大利、阿根廷、智利、加州、南非、葡萄牙、西班牙、澳洲等全球超過二十個酒莊。
 


 

    
回到原點,家族酒莊POGGIOTONDO則是他最理想的舞台,由於這些豐富的歷練,讓他知道如何篩選「什麼才是好的」,能結合國際經驗與傳統奇揚地釀酒技術並將其發揚光大。酒莊於2014年獲得有機認證,不再使用化肥,以延長土壤使用年限,完全讓風土自己說話,也採用天然酵母發酵,使酒款盡情展現優雅與自然,提升口感,就連在清理的細節上也全部只使用熱水,不用任何清潔劑,以防殘留的風險,「找自己、做自己、不追隨主流」,是他追求反璞歸真的實踐。
    一開始Alberto很熱情的帶領我們參觀他的一小部份葡萄園。3月手工剪枝剛結束,雨季未來,葡萄們正期待發芽,所以園裡一片光禿,但也正因如此,讓我們才更能自在地在葡萄園間穿梭、踩踏、曬太陽,這裡的土踩起來QQ的,柔軟而富彈性,不若表面看起來的乾裂,好奇心驅使下,稍微挖掘土壤一探究竟,竟發現藏在乾土的下層,原是微濕的土壤,然後,隨手舔一下沾滿泥土的手指,鹹鹹的,像汗水般的鹹味停留在舌尖,還發現了許多白色貝類,原來這一大片土地由海底層積岩構成,充滿許多石灰岩,而葡萄園的座相也影響了葡萄酒的風格,例如出自北邊的酒較酸,西邊的酒較柔和,南邊的酒較強烈,豐富而多元的風土特色,賦予了酒款姿態萬千。    


 
 

    
     談到栽種與釀製,最讓我感到敬佩的是酒莊尊重自然和革新的態度。在葡萄園裡,我們總是能夠看到許多適應這片土地而一起生長的植物,不論是菜豆、柏樹、雛菊、橄欖樹或其他不知名的生物,這些不同生命的組成,共同豐富了這片葡萄園,Alberto甚至會將剩餘的葡萄渣變為肥料,不浪費大自然給予的資源,他總是說「讓生物共生,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生態環境,也是對大地造物的尊重」;釀製上,即使他們已經擁有最先進的釀酒設備與豐盛的名聲,他們仍不斷思考著創新實驗下的各種「可能」。Alberto 2012年開始嘗試使用蛋型的橡木桶和水泥槽陳年,以觀察形狀對酒的影響和差異;此外,2009年之後只使用舊橡木桶釀製,不喜歡烤過的桶味滲透到橡木桶中,他同時表示,「自2011年以後的酒款,我們漸漸嘗試不再使用橡木桶,而改用水泥槽釀製,為的是釀製出更優雅而富生命力的酒款!」這是一個多麼大膽的宣言阿!可能也是義大利第一人,對Alberto來說,水泥槽是會呼吸而有生命力的!類似存放在「甕」的效果,果然,對比起不鏽鋼桶的呆板枯燥,當我們探頭進去水泥槽裡深呼吸,那自然殘留的鮮果香霎那撲鼻,讓人眷戀那股淡雅清新,所謂生命,應該是隨著歲月流逝而有所變化的吧!我猜想,他想追求的也許就是這種
感覺,像一位優雅浪漫卻很理性的詩人般。


   


     午間,在Alberto的盛情招待下,我們一共品嘗了六款酒,一白五紅,其中包含一款未上市、未命名的神祕酒款。第一款POGGIOTONDO Vermentino白酒由當地原生品種100% Vermentino釀製,這支酒喝第一口,直覺就是好喝!香氣清新,帶有小白花與黃色水果香、酸度爽脆、口感圓潤,在同桌間內還被戲稱,這根本是乾杯酒阿!在當地就連不冰也好喝,輕鬆易飲,加上均衡優雅的表現,獲得在座人士一致認同;第二款POGGIOTONDO CHIANTI Superiore 2012 100% Sangiovese釀製,這一款喝起來相當輕盈,酸度適中,配上乾煎豬排還算恰當;第三款POGGIOTONDO Chianti Riserva Sangioves為主,混合一小部分Merlot,讓這款酒喝起來柔軟順口、均衡,單寧細緻,帶點成熟莓果香,果香純淨,可開瓶即飲,感覺任何餐點都可以搭上,是一支很好用的酒款;第四到六款則依序為POGGIOTONDO Conchiglie Chianti DOCG Riserva 2009、未上市隱藏版(1928年種植的荖藤釀製,混四種葡萄,年產量只有3000)POGGIOTONDO Marmoreccia Syrah ,因感覺酒未醒開,無法品嘗到最佳時機,就不贅述了,值得一提的是,這三款酒剛開始喝時雖然較堅硬,但當我們即將離開時,再回頭偷聞這些酒香,已跟剛開始全然不同,「豐」與「潤」的感覺開始釋出,是可以期待的美酒們,只可惜無法久留,不然必會發現她們的美好滋味。        

       



 

    整體酒款風格的展現,讓我聯想到宋代瓷器與水墨,對於優雅、純淨、極簡的追求,不論中西方,都能找到相似的默契,看似平淡無奇,其實不凡,就像莊主強調的「Less is More」,只有對自然做最低的人為干擾,尊重環境,讓其他生物一起共生,捨棄人類自以為是的態度,方能與自然對話,獲得最美好的葡萄,釀製最純淨優雅的葡萄酒。蔣勳曾說「美,足以建立千年的品牌」,我想這一天,我們都體會到了,這句話套在美酒身上,我想,必定也是相通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