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大勃根地品酒會花絮】溫暖的自然風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5/09/14
就在天鵝優雅的在太平洋上劃出一道弧線遠離台灣,各位酒友也優雅的準時出席「大勃根地品酒會」。




勃根地歷史中最黑暗的一頁,就在1349年開始,由於黑死病蔓延到法國,大量人口病死,讓需要大量勞力照亮的嬌貴品種「Pinot」無法生產,竟然將近有20年,勃根地葡萄酒產量是「0」,此時酒莊發現,另一原生種「Gamay」竟然旺盛的在勃根地生長,由於Gamay有著類似Pinot Noir的香氣與細緻感,勃根地開始栽種Pinot NoirGamay為兩大品種。

 

Gamay喜好富含花崗岩層的土壤,北邊的勃根地卻是富含石灰岩層,讓Gamay表現粗糙,且不夠層次,慢慢成為低價的勃根地酒,在1390年代,為了保持勃根地王室用酒的「品質與尊重」,菲利浦公爵下令將Gamay逐出勃根地,只准生產Piont Noir酒款,農人們只好在勃根地南方的薄酒萊區栽種Gamay,豈知薄酒萊區土地恰好富有花崗岩,讓Gamay的酒款做出勃根地早熟的風貌,並具有熟成潛力。

 

只是近代為了商業銷售,也為了彌補勃根地產量的不足,酒商們大肆炒作「薄酒萊新酒」,反而讓依循古法傳統釀製的高品質的Gamay紅酒,完全被遺忘,8/22這場品酒會中,我們讓酒友們以盲飲的方式,讓三款薄酒萊Cru級酒對上三款勃根地一級園與特級園,就是希望Gamay的驚喜,常常不下於勃根地!



酒友們正在熱烈討論「心目中的第一」


首先公布本場盲飲的答案

 


(由左至右)

1. Bart Marsannay 1er Cru Les Finottes 2013

2. Dubois Bernard Savigny-Beaune 1er Cru Clos des Guettes 2011

3. Jean Foillard Morgon Cuvee Corcelette 2013

4. Louis Latour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2001

5. Potel-Aviron Morgon Cotes du Py Vieilles Vignes 2008

6. Potel-Aviron Julienas Vieilles Vignes 2008

7. Marcel Lapierre Raisins Gaulois 2014



全部酒款中只有
Louis Latour Corton Grancey是老酒2001,很快的被大家猜出,大家也很有默契地讓Corton Grancey多醒一下,表示對特級園的尊重。而在品酒會進行約1小時左右,大家的首選漸漸移到Bart MarsannayDubois Bernard Savigny-Beaune身上,Bart Marsannay得到當天女士們全部的青睞,說到Bart酒莊,你就不得不說說這代的傳人Martin Bart!自從他接手酒莊之後,他所做的Marsannays單一園系列,就被許多專家評論為「Marsannays最優秀的紅酒」。那充滿層次的香料感,完整的架構與香氣,都讓人印象深刻,與夜丘區知名的村莊的一級園相比,毫不遜色。價格更只有三分之二,會後果然是大家搶購最多的品項。

 


另一款
Dubois Bernard Savigny-Beaune,成立在1850年,是勃根地獨立小農的典範,酒莊酒款全產自伯恩丘由於使用4080歲以上的老藤,與復古的自然農法,層次感極佳,架構較為男性。Clos des Guettes使用40歲老藤,果香飽滿,酒體也較為雄壯,難怪當天的男士們都投給了它。

 

但到品酒會後段約第二小時,Potel-Aviron Morgon Cotes du Py Vieilles VignesJean Foillard Morgon Cuvee Corcelette開始發生了魔法!

 

~Potel-Aviron Morgon Cotes du Py Vieilles Vignes的持久性讓當天出席的酒友們說,很少喝過香氣與單寧持續性如此之好的薄酒萊Cru級酒,這也難怪,除了使用45歲以上的老藤,並由Nicolas PotelStephane Aviron,一位勃根地大師,一位薄酒萊大師,兩位老同學合作的精華,並在紐約發表會中被專家們評為「不輸Volnay的超級薄酒萊!」


Potel-Aviron Morgon Cotes du Py Vieilles Vignes
的持久性讓當天出席的酒友們說,很少喝過香氣與單寧持續性如此之好的薄酒萊Cru級酒,這也難怪,除了使用45歲以上的老藤,並由Nicolas PotelStephane Aviron,一位勃根地大師,一位薄酒萊大師,兩位老同學合作的精華,並在紐約發表會中被專家們評為「不輸Volnay的超級薄酒萊!」

 






最後讓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竟然是
Jean Foillard Morgon Cuvee Corcelette 2013,因為在盲飲的答案中,沒有人猜它是Gamay,都以為它是勃根地的三款酒其中之一,一開始濃郁的果香,竟然是帶著香蕉、李子的香氣,單寧也還有點硬度,在第二小時後,全部人都開始被它的轉變所驚豔,開始有富美的紅莓、紅花的香氣,口感非常圓熟,完全讓人想到「醇厚」兩字,甚至幾位酒友討論說「我們虐殺嬰兒了」,它絕對可以再熟成。

 

這瓶酒出自薄酒萊區四位大師其中之一「Jean Foillard」,他是自然酒大師Jules Chauvet的狂熱跟隨者,在不同的年齡的葡萄,有不同的收穫時間,也絕不使用化學藥劑除草,他園中更保有100年的老藤,他也喜好小桶中熟成6-9個月後換入3000公升的大桶,讓酒液用最自然最緩慢的方式熟成,成本?他不在意!古樸的酒風,但有天鵝絨的細緻,溫暖的尾韻,是這場品酒會最棒的收尾。




被一掃而空的好酒們,跟心滿意足的姚大()

 

看見酒友們滿載而歸讓人感動,但另一份悸動是「不為人知的勃根地」被愛酒人所認識並了解,這些釀酒師堅持「天然」、「風土」、「復古」,都是為了讓每一塊不一樣的風土發光,在自然酒裡,除了土地對我們訴說的話語,也包含釀酒人的心意,的確也在那個充滿的陽光的午後,溫暖了我們。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