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2016 Vinexpo Hong Kong酒展】回顧心得談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07


「在葡萄酒的道路上,我想找尋什麼呢?」5/24早晨正在華航侯機室的我這麼問了自己。兩年前的五月大約這個時候,也是正在飛往香港參加2年一度Vinexpo的路上,不同的是前年是以採購的身分出席,兩天下來記得的只有3ing:「WalkingMeetingTasting」,從踏入會場開始就是馬不停蹄的密集行程;而這次在酒瓶子本著對葡萄酒的熱愛,硬是跟老闆娘請了兩天假去香港朝聖,純粹感受葡萄酒世界的美好。

 




2014年一樣,這次會場分佈在13樓,一個樓層大概就是台北世貿一館的1.5倍大,參展的廠商就高達1300個,雖然已經是第二次來但對於其規模的震撼感依然不減!包羅萬象的酒款若要全部都喝過一遍基本上是不!可!能!就算有一週的時間也會覺得吃不消,而且有些是只有與酒莊有預約開會才有辦法一親芳澤(像知名香檳Louis Roderer就是)

 

 

 

 

 只接待預約開會的買家,只能望門興嘆

大會期間另外還有一些大師專題講座、主題性小酒展等都十分吸引人;尤其是大師專題講座,手腳太慢的下場就是只能看著電腦畫面跑出'SOLD OUT'''Not Available'等字眼,但最後運氣很好還是報到兩場專業講座:「Vinexpo Challenge – Blind Tasting with Jon Arvid Rosengren, Best Sommelier of the World 2016 (2016最佳侍酒師一起挑戰盲飲)」和「South of France hidden gems(隱藏的南部瑰寶)

 

Blind Tasting with Jon Arvid Rosengren, Best Sommelier of the World 2016

這場出動到會場最大的會議室,大家都一副摩拳擦掌興緻勃勃來參加挑戰的樣子;與會的人士也有不少雜誌上才看過的熟面孔,像是2013年世界侍酒師冠軍Paolo Basso,都是業界大師級的人物。原表訂16:00開始的講座,硬是多等了15分鐘才開始,開放入場後看到桌上擺著541甜白的杯子,不知為何突然緊張了起來,尤其當主持人宣布盲飲分數最高者將得到一瓶1.5LBruno paillard champagne時,會場氣氛頓時high到最高點!

 

全部總共有兩張表合計10款酒要你依Country(國家)Grape Variety(品種)Vintage(年份)去猜,佔比分別是5分、3分、2分。侍酒師會跟著大家一起盲飲,並分享他分析評論下顏色、香氣和口感的表現,其實聽他描述對照自己的筆記是差不多的,但結果出來卻是天差地遠啊... 3項指標全對的只有一款,其他有1項猜對國家和品種,另外有2款對了品種錯了國家,還有2款對了國家錯了品種。這讓我想到記錄片「SOMM」,主要在講4位侍酒師準備合格率只有0.5%的「侍酒大師」考試,參加者每天拿著上千張記錄著各種葡萄酒資料的小卡狂記,跟其他參加者組成讀書會不間斷地品飲,逼自己到一種走火入魔的地步只為了取得侍酒師界的最高榮譽。可見我要下的功夫還多著呢

 

South of France hidden gems

先前不管是上WSET課程或其他品飲經驗,對於南法酒的印象大多是,便宜、厚重、不夠優雅。直到最近因緣際會才認識一些連Robert Parker都讚譽有加的南法酒,讓我對於南法區的酒改觀,想藉此機會了解南法酒的好。

 

在我準備開始被南法酒驚豔之前,先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其中一名法籍講師,居然是Jean-Marc Nolant-世界首屈一指的葡萄酒專家及品酒師!前幾年在台灣聽過兩次他的有機酒講座,非常崇拜他。後來聽說他離開台灣到上海工作,沒想到居然在此又能聽到他的解說,真的很幸運。

 


另外在第一天11:00~16:00時會場的某一區,有舉辦2013波爾多列級酒莊試飲(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2013 Vintage Tasting)當然不用想五大和Yquem不可能展出讓人喝啦,但其他列級酒莊幾乎都到齊了。當天狀況不太佳,只把Margaux區都先品飲完,其他就真的隨緣...不過還是可以窺見2013的狀況,基本上就是一個連酒莊都建議你早點享用 (不適合陳年)的尷尬年份,品飲時雖然還是感受到它的青澀,但不集中的口感和飽滿度,跟其他好年份比十分明顯。但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或許這時正好以較低的價格去一睹名莊的風采?


 

 第二天的10:00~13:00有一場由義大利Gambero Rosso葡萄酒評鑑雜誌選出60家酒莊200款好酒的品酒活動。身為義大利酒和料理的愛好者,怎麼可能會錯過呢!當天的酒款都有一定水準,且竟然還有提供三大超級托斯卡尼其中之一的Sassicaia



扣掉講座、品酒會的時間其實真的不多,攤位的部分只能先從先做過功課的酒莊開始喝起,其他的就看想了解的國家和產區來下手,以前剛好有學過6個月的法文,雖然現在只記得簡單的對話,但在法國區遇到的酒莊都蠻親切的,很熱心地為你解釋帶你品飲自家的酒。義大利區也是硬著頭皮講CiaoGrazie來開頭,硬是營造一種親切的氛圍。其實還有一種更棒的共同語言叫做「微笑」,給予善意且熱情的微笑,基本上都不會碰壁。

 

 



族繁不及備載,其實有很多國 家的攤位沒有去好好拜訪,但最重要的是此行感受到的最大感動是:不管是小農或大酒莊,他們對於釀出代表自己國家、地區甚至風土的熱忱和堅持都是一樣的。我 的葡萄酒之路,這次我找到什麼了呢?我想就是尊重大自然,和懷抱著感恩的心去細細品飲杯中那寶貴的液體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