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看分數買酒系列】對Robert Parker的愛與恨(上)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08



許多人在購買葡萄酒時,對面整排「你不認識酒、酒也不認識你」的酒標時,下意識往往先找尋「分數」,這小小的數字,對於我們沒辦法試喝的陌生酒款,是大師幫我們鑑別的依據,這小小的數字,甚至能決定這瓶酒的價格!但你真的認識幫你評分的人嗎?

 

http://www.chateautanunda.com/gallery/content/95%20points%20wine%20advocate.jpg



分數的風潮起源於1978年美國Robert Parker所帶領的「百分制評鑑」,他將自己品飲的好壞Parker Point,以滿分100分的方式刊登於報紙-"The Baltimore-Washington Wine Advocate",簡單明白的數字,讓葡萄酒不再深奧,一時吸引眾多酒迷。1982年,當他對該年的波爾多紅酒桶邊試飲後,斷言:這絕對是本世紀最好的年份!當時不少專家卻持反對的意見,認為82年的紅酒雖然果香強壯,但單寧強度不足成為「大酒」,為此Parker甚至賭上他葡萄酒事業的信譽。最終成酒釋出後,1982年成為上個世紀最偉大的波爾多年份,頓時酒迷們更將他奉為葡萄酒界的新神!他也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酒評。

 

傳聞Parker本人對於單寧有極強的忍受力,常在一整天厚重酒款的轟炸試飲後(特別是他喜愛的波爾多左岸以及隆河酒),依然保持味覺的敏感,2004年他在接受法國電視節目訪問時,突然被要求一場「波爾多盲飲」,除了評分還要猜出「酒莊」「年份」,在一陣驚嚇後,Parker11款酒完成盲飲與評分,結果出爐,有9款完全正確(甚至有7款跟他給過的分數完全一樣),猜錯的1款他則是完全沒喝過,事後,他謙虛的說:他運氣真的很好,因為其中大部分是知名的級數酒,他非常熟悉,如果是其他酒款,結果可能就很慘了。從此可見對於他喜愛的波爾多確實有非常驚人的鑑別程度。

 

http://keyassets.timeincuk.net/inspirewp/live/wp-content/uploads/sites/34/2016/04/May-issue-300x453.png http://assets.mshanken.com/wso/ncovers/225-20101015.jpg

 

葡萄酒界的評分早已經有兩大雜誌:英國的《Decanter》,美國的《Wine Spectator》。Parker不屑於《Decanter》由於廣告關係,與酒商牽連太深,甚至編輯們常接受酒商招待,難免有瓜田李下之虞。而《Wine Spectator》常鼓吹酒迷對葡萄酒進行投資,或炒作某些酒款,也讓Parker極難忍受。

 

http://sr1.wine-searcher.net/images/news/29/56/Wine-Advocate-Reviewer-Team-10002956.jpg

 

於是他創立了付費讀物《Wine Advocate》,提供消費者簡單、清楚、公正的葡萄酒購買指南。而他公開的評鑑方式,也深受消費者信賴,隨著他的影響力越來越深,消費者開始接受完全以Parker的分數來選酒,有美國酒商開玩笑說:「Parker分數沒有90分的酒,他賣不出去,Parker分數有90分的酒,他買不到」,而北美大部分的酒類專賣店,再葡萄酒商品區,都會有小小牌卡告知Robert Parker的給分方便客人選酒。

 

http://www.winecrasher.com/assets/images/Bordeaux-Napa-price.jpg

 

這樣龐大的影響力,卻開始帶來副作用,「價格炒作」、「對分數的紙面判斷」、「刻意釀造Parker喜愛的酒風」,酒瓶子都將在下篇提到Parker與葡萄酒界近40年來的恩怨情仇。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