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系列特輯:葡萄的故事 一】西西里火山下的Nerello Mascalese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22

【系列特輯:葡萄的故事 一】西西里火山下的Nerello Mascalese

(譯音:涅雷羅˙瑪斯卡雷歇)



西西里島,位於義大利那地形猶如『長靴』鞋頭的頂端,是佇立於連結歐亞非三大洲的地中海上的一座獨立小島。西西里島形狀就像那腳上的足球,對義大利人來說沒有足球,生命就變得不完整;而對富有近3000種原生葡萄品種的義大利來說,少了西西里,這30萬平方公里的葡萄酒地圖便不再
精彩

 

西西里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面積只有台灣的2/3;氣候溫暖四季如春的地中海型氣候,豐饒而多產,從西元前就是週遭國家兵家必爭之地,歷經希臘人、羅馬人、拜占庭帝國等的殖民與統治,紛紛擾擾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止息。

 



而對古希臘人而言,除了戰爭以外,他們也關心有沒有酒可以喝,殖民之餘更是不忘釀酒,所以西西里島早在2000年前就可以看到希臘人在此地開始釀酒的蹤影。



那麼,這裡的葡萄酒又是怎樣的風格呢?

早期,西西里島生產的酒以「量」取勝而不以「質」出名,有些酒莊釀酒的目的也只是送往北義的酒莊拿作調配用途;廉價、味道重的西西里酒,在當時也只淪作跑龍套的B咖。而地處地中海氣候的西西里島,甚至有人比喻為「義大利的加州」,除了氣候上的高相似度,當然也意有所指地嘲諷西西里酒像早期加州酒一樣難登大雅之堂的窘境。就在20年前,一群熱血的酒農與釀酒師決定開始著手精進葡萄品質和釀酒技術的改善,以釀出充份展現西西里島風土的高品質佳釀為目標,這些動作企圖顛覆世人對西西里葡萄酒的看法,稱之為「西西里葡萄酒復興運動」!

 

 

其實,西西里島就像一個尚未打通任督二脈的練武奇才,除了優良的氣候條件,更擁有如花崗岩、石灰質黏土和獨一無二的火山沙石土壤,現在最新的釀酒技術與資金的投入,更是如虎添翼!除了種植常聽到的國際葡萄品種如:ChardonnaySyrah以外,當地原生葡萄品種更讓西西里島大放異彩!白葡萄如:InzoliaCataratto,紅葡萄如:Nero d'AvolaFrapattoNerello MascaleseNerello Cappucio都展現出西西里島絕無僅有的風土特色!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那活火山Etna下的Nerello Mascalese...

 

酒要釀得好,土壤是最大的關鍵!Nerello Mascalese的好,就一定要提到西西里島東北部的Etna火山。Etna火山為現在全世界少數僅存的活火山,最近一次爆發其實只在三年前,而噴發時的火山灰燼,就這樣靜靜地覆蓋在葡萄園上,日復一日形成一層深黑色的土壤,帶給葡萄酒絕佳的特殊風味!

cats4



Etna活火山,與東部海岸間Mascalli平原,生長著一種皮薄晚熟的葡萄,雖然顏色不算深,但當地人仍以黑色(Nerello)來稱呼,叫它「來自Mascalli平原的黑葡萄」,也就是這個讓人舌頭打結的饒口品種:Nerello Mascalese(音:涅雷羅。瑪斯卡雷歇)



Nerello Mascalese在當地常跟另一個品種Nerello Cappuccio一起混釀,前者色淺高單寧,後者色深甜度高,可釀出平衡優雅的紅酒。但現在愈來愈多釀酒師看上Nerello Mascalese高酸高單寧的陳年實力,和那有如勃根地頂級好酒的迷人香氣,開始單獨用100% Nerello Mascalese進行釀造。這品種全西西島都有酒農種植,但唯獨只有那在Etna火山海拔800公尺以上的老藤葡萄園,富含複雜成份的火山岩土壤才能展現她的英姿,那顯著的日夜溫差才能讓她靜靜地成熟。細緻純淨的紅色苺果香氣,伴隨著大地泥土的礦物氣息,又似有著新鮮花瓣藏身之中,也能嗅到一絲煙草的氣息,像那小麥色皮膚的義大利女孩對你回眸一笑,讓人一見傾心。

 

有人說它與勃根地的黑皮諾系出同門,也有人說它有義大利托斯卡尼區Sangiovese葡萄的DNA,更有人說它像是用Nebbiolo釀的北義名酒Barolo...這份身世之謎為它誘人的細緻香氣也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但她不需比較,她就是那獨一無二的Nerello Mascalese

 





*推薦酒款:2008 Gulfi Reseca Sicilia Nerello Mascalese @特價2100/  

我們並沒有創造任何東西因為它2000年前就在這裡了Gulfi莊主尊重大自然如同尊重祖先只進行有限度的開發使用,也因此在這有機酒天堂的地中海,全西西里島只有Gulfi才能釀得如此細緻!選用Etna火山陡峭山腰中坡處的Nerello Mascalese老藤葡萄,釀出果味純淨、口感優雅細緻且風味繁複迷人的佳釀。喝過的酒友甚至說,Nerello Mascalese既有勃根地頂級黑皮諾如Chambertin 特級園的迷人香氣,又有著義大利皮爾蒙特名酒Barolo單寧那份質樸感

 

*酒瓶子餐酒搭配建議*

Nerello Mascalese 紅色漿果般細膩的香氣、中等酒體和飽滿的單寧,在餐酒搭配上會建議選擇一些煎烤過的紅肉類料理,像是烤鴨胸、菲力牛排和小羊排等,都是理想的選擇!

 


回上頁